关于广州医科大学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21

 

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统一战线各民主党派、各团体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充分认识中共十九大的重大意义,踏寻足迹、不忘初心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10l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携手前行 
    认真研读十九大文件,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的主题。二是深刻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三是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四是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五是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六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七是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八是学习领会统一战线法宝的重要作用和工作要求。九是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十是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

            三、开展多层次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氛围、深入调研 
    作为近阶段我校统一战线政治学习的首要任务,全校各民主党派、各团体要在各基层组织中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活动,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基层每一位成员,做到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务求学懂弄通、取得实效。

        (一)迅速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以及组织生活会、专题讨论会、专题实践活动等形式,认真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制定学习计划,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提出与党派、团体特色一致的主题活动方案。
        (二)积极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参加学校党委统战部举办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十九大报告专家辅导讲座、统战理论学习会、学校情况通报会、社情民情考察调研活动等学习宣传主题活动。
       (三)各民主党派基层委员会(总支)要结合十九大报告和国家、省市发展建设以及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现场,充分发挥我校民主党派、团体智慧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成果和提案建议,提高履职能和参政议政能力。
       (四)认真做好十九大学习宣传工作的组织、总结和实践工作,确保十九大精神对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作用。各民主党派、团体的学习贯彻情况、考察调研成果要形成文字,以统战信息和调研报告的形式及时向学校党委统战部汇报。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