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社员考察调研罗湖医养融合模式

发布时间:2018-03-27

 2017112日,由广州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教育卫生专委会社员一行8人与深圳罗湖基层委高金德主委、深圳九三社会服务委黄金城主任一行10人共赴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人民医院、罗湖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翠岭社康中心、深圳湾颐百年养老机构考察、调研医养结合工作,了解罗湖医改下的医养融合的相关政策和运营模式,并进行经验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罗湖区卫计局副局长刘岭、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林锦春、罗湖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院长邱传旭等人陪同调研。20158月,深圳以罗湖区为试点,在全国率先进行基层医疗集团改革,探索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迅速成为全国医改的标杆。

 在罗湖区人民医院,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医学影像远程诊断平台,听取了检验科和影像科主任介绍科室发展情况、集团化运作模式及取得的成绩,副院长林锦春以系统介绍了罗湖区医院集团构建以健康为中心的区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的思路和做法,从集团架构、运行模式方面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调研组提出的的问题。

 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了罗湖医疗集团翠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参观。翠岭服务中心是集社康中心、养老院、老年病房及日间照料中心四位一体的医养融合机构,近几年来在医养融合的规范化发展上做了很多有意义的探索,20172月,翠岭社康中心服务团队牵头制定的《深圳市医养融合服务规范》正式发布,开创了医养融合的“深圳标准”。

 在翠岭社康中心(老年病院门诊),老年病院常海鸥护长向九三学社广深两地社员详细介绍了社康的特色便民服务,养老服务中心、智慧药房、全科医学诊室、老年康复治疗室、药师门诊、认知障碍门诊、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情况。常海鸥护长提到,智慧药房的出现将药师从传统的拿药、发药的单一工作中解放出来,临床药师的专业发展和转型向网络化、信息化,更大程度的将所学知识回馈社会;检验科的检查项目多达48项,由社康采集样本后,统一送往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进行检验,检验结果可在罗湖医院自主研发的智能化健康产品——健康罗湖APP上进行查看,这样很大程度上的方便了患者,也缓解了医院门诊的压力。

 随后,常护长带领九三学社广深两地社员参观了二楼的认知障碍诊疗区、三楼的宁养区及四楼的日照中心,并详细介绍了各楼层的功能设置、团队组建模式及开展的服务项目等内容。社员们对老年病院开展的老年活动和提供的临终关怀服务表示深受感动。

 在座谈会,罗湖区卫计局刘岭副局长着重介绍了罗湖医改在养老方面工作开展的情况。刘岭副局长指出“在进行医改后,我们在人员上更加精简,在功能上实现互补,在资源上杜绝浪费;降低了医疗费用,提高了医务人员工资水平。我们的苔花计划为失独伤残家庭提供优先入住服务、就医绿色通道服务、辅助生育费用全免等帮扶服务”。

 最后,调研组一行赶到位于南山区的颐百年居家养老中心参观,颐百年是由南山区蛇口街道规划,九三社员王梅投资设立的养老机构,集老年大学、日间照料、社区养老为一体,引进日本养老机构服务理念兴建的高端社区养老中心。结束一天的调研活动,广州、深圳两地的九三社员均感觉到一天的调研学习活动收获很大,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在医疗领域的专业优势,为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努力,做出贡献。